這是去年上課時畫的,
其實畫得不好,
比例錯誤、陰影錯誤,
可是 卻很喜歡,
因為 有著曾經很喜歡畫畫的我的痕跡。

從小,
就被美術老師們冠上很有畫畫天分的名號,
所以,上了不少畫畫班,
也漸漸的很喜歡畫畫。

那時候,最喜歡跟我姐一起畫畫了,
而且他畫什麼,我就畫什麼,
還記得很清楚,
每一次我們畫完都會拿去給大人看,
(大部分是拿給我小阿姨)
讓他/她評論,
然後心底都會暗暗的跟我姐比較。

大人們大部分都會比較喜歡我姐的圖畫,
因為我的圖和線條都是散散的,
而我姐的比較俐落。

曾經試著想學她的畫風,
可是 卻學不來,
然後 會偷偷的仰慕著她(小時後不懂事)。

雖然如此,
卻還是有很多人說我畫得不錯,很有天分什麼。
現在想想,說不定那只是安慰而已 = ="

後來,回到馬來西亞,
同樣的,也是被老師說很有繪畫天份,
畫畫比賽總是在前3名,
甚至還代表學校去日本展覽,
可是 我卻不再像以前那麼喜歡畫畫,
在我越來越懶惰學技巧的同時,
我姐 還有一些朋友就已經越畫越好了。

為什麼不再喜歡?
很簡單,我討厭有壓力,
討厭交圖的壓力,
討厭一定要畫好的壓力,
所以 我開始逃避。

那時候,我們的畫畫老師,
一個有點邋遢的30多歲年輕藝術家,
他給了我一個沒有壓力的畫畫環境,
他不要求我們每天都一定要交圖或一定要畫點東西,
完全讓我們自由發揮,
者對懶惰的我簡直是個幸福。

每個禮拜的畫畫課,
都變成了交換心得、聊天的時間,
有時候,一直到下課,我的紙都還是空白的,
可是 我卻學了好多東西,
他教我們怎麼鑑賞畫、告訴我們許多藝術的知識,
讓我們認識許多不同時期的畫家和了解他們的畫風,
就這樣,我那時候的時光就在寫實派、抽象畫、野獸派、梵谷的圍繞下度過。

我的繪畫技巧,雖然進步得比烏龜還慢,
但 我卻愛上了藝術 愛上了梵谷。
我不再嚮往寫實的畫風,
我學會玩顏色、學會用粗曠的筆劃勾勒出一幅圖,
我學會欣賞自己散散柔柔的畫風,
我以為,這樣就夠了,
我以為,這也是藝術。

雖然老師後來試著教我
繪畫的準確度、打陰影、人物物品的比例,
可是 我卻沒用心去學,
因為 已經自滿了。

直到回去台灣,
看到我姐俐落又精準的畫,
我才發現,我自滿的繪畫技巧只有40分,
可是,當時的我,卻驕傲的不肯面對,
然後 漸漸的...我拋棄了畫畫。

當時聯考的壓力,
讓我心安理得的放棄畫畫。

我曾經以為,
從不肯再努力學畫的那一刻開始,
我的繪畫生涯就結束了,
誰知道,我時不時的就會突然手變靈活,
然後 就畫出了 一副畫,
一幅 看起來還算不錯的畫。

只是,我知道,
我已經失去了對畫的感受力,
說是畫,其實充其量只是塗鴉而已。

拙劣的技巧,可以在磨練,
但是 對畫畫的熱愛和感受力,
卻不是想要回來就能要回來的,
只能努力的找尋那時手握著畫筆的些許感覺,
或者說,痕跡。

這個,在筆記本上的塗鴉就是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itheng225 的頭像
    kaitheng225

    kaitheng225的部落格

    kaitheng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